澳洲職場生存法則01 與人相處英文可以不好,但腰要挺得直



在澳洲廚房工作,最常遇到的呢,就是那些可愛的澳洲小夥伴們(廢話)


在一年多的工作時間內,除了當個主廚身旁的小佞臣外,我也是頓悟了幾個在澳洲廚房裡的生存法則啊

適用給那些在廚房裡工作的芸芸眾生,講英文有時候台語腔還給他不小心跑出來的眾多少男少女們(也就是我本人)

當然情況會視同你所屬產業,所待城市而有所不同。(劃重點)




身為本廚房裡唯一一位外籍人士,本人最常做的工作就是被當做是餐廳diversity(多樣性)的代表。有拍照宣傳啊,有新人介紹啊,最常被推出來說,啊來來來,來看看我們這來自台灣的肉牛喔(強調),我們就是這樣diversity的環境啊,這樣diversity的文化啊,然後在這白茫茫的一片人海中,硬是被插入了最中間跟總經理拍照。

(再度強調了本飯店強烈diversity的觀念,講了五次diversity我都快背起來惹,都不用查字典回頭不用補上何嘉仁惹)

就是這樣人形立牌的作用。一個隨時會被端出來當神主牌的概念。

內外場都非常明瞭廚房那裏有個來自台灣很愛偷吃薯條的肉牛少女,但卻莫名其妙地被大家包容地捧在手掌心上愛護著。

(畢竟很少有人可以在這麼高壓的環境裡工作超過一年,也就被當作是活化石在那裏被貢奉著惹)(啜泣)



同事R: 為什麼要這樣強調diversity呢,啊不就是因為澳洲人都是racist(種族主義者)啊哈哈哈哈哈哈(颯爽一笑)


哈哈哈哈哈,對,就是這樣,一言以蔽之(才不是!)

生存法則01:與人相處英文可以不好,但腰要挺得直

什麼要這麼說呢,在澳洲的職場上,是非常非常重視同事之間的相處氛圍,一個人被錄取,或許不是能力最好的那個,但一定是大家相處起來最舒服的那位。

例如牙齦就是跟出來喝過幾次酒,講過幾個爛笑話,大家就吵著要牙齦來上班,徹底擠掉我這個廚房之花的存在(哭)

我們不是所謂的Fine dining 嗎?是有那麼好進的嗎?你們的原則呢!!!

一點都不顧慮我大肆嚼牙齦根本動作超~級~慢,對於做菜毫無熱情的舌根

聽完各式詆毀牙齦的話後,同事L只是轉頭不置可否的說了句:

可是牙齦比你有趣啊(中箭落馬)



所以啊所以,在澳洲工作,其實與人之間的相處是超乎你想像中的重要,工作非常倚靠認識的人彼此介紹,你的上司們寫的推薦信、打的一通電話,都有可能會是你下份工作是否被錄取的關鍵。

不過呢,就在你這麼戰戰兢兢的準備開始了一份新工作後,卻會發現無論你再怎麼努力,身為一個非母語人士,就算英語嚇嚇叫,但距離跟當地人八低八低交心至深還是有一段很長的距離的要走。

語言是工具,但文化卻是距離。



在澳洲工作的這三年,深刻認知到的事情就是,在本質上我們就是不一樣的人。

這個不一樣可以很美好。但同時間卻是可以讓你感受到,劇烈的文化隔閡赤裸裸地橫落在你跟同事之間(特別是小城市),把你劃分在社會之外,你就是個外來者。

或許十年後,會變成了解對方文化的外來者,但也終究就只是個異鄉人。

問題不在語言,而是我們沒有共同的記憶。

他沒有那些下課等著看康熙來了流星花園的童年,也沒有跟你純愛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更沒有睡前上完PTT瀏覽完垃圾新聞感受到宇宙繼起之生命被充足的感動。

我們也沒有童年包尿布就在土壤上吃草(上次野餐我們吃壽司,隔壁爸媽看著他們的幼童在泥地上拔著草吃),也沒有那些假日釣魚露營野餐衝浪整天跟小動物追逐的野性生活。

那些初見面時的熱情問候,講講完彼此背景的不同。Where are you from,挖這個台灣話要怎麼說那個台灣哪裡好玩的初期蜜月階段後,進入到下一階段一定深度的交談,你會明顯理解到彼此之間是有多大的不同。

他們不見得有耐心去理解這些的不同,那些你不論多努力往前追逐都跟不上的腳步。

有時感到氣餒,但想想在台灣講著相同語言還不就是個整天上PTT傻笑的肥宅時,心也就鬆一口氣了(並沒有)

原來到了天涯海角,我們都還是只是個邊緣宅啊(多麼痛的領悟啊)

所以,就坦然的接受這些的不一樣

抬著頭挺著胸,不用特別勉強自己去融入對方。
試著去理解彼此,也尊重彼此的不同。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在亞洲長期崇尚歐美文化的概念裡,讓你下意識形成了下對上的心態,認為白人什麼都好什麼都奇妙,卻無限的把自己限縮起來,什麼都不好講什麼都怕丟臉。

有很大一部分來飯店實習的亞洲學生,常常過度熱烈的去迎合對方,去討對方歡心。

回過頭來只換得同事B劈頭的一句:可以請你不要黏在我屁股後面嗎?我很不舒服。

私底下彼此抱怨著。

對,很不舒服。因為這也變相的算是種族歧視的一種。

不管是拉抬著對方還是貶低著自己,都讓人不舒服,沒有人會喜歡跟沒有自信的人當朋友。

我們也都只是人,沒有什麼不一樣。

所以不要去為了你的英文不斷地感到抱歉,不要去為了你的不同低聲下氣,溫柔而優雅地把自己放在跟對方平等的視線裡去說話,或許才會是我們真正開始理解彼此的時候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所以,即使遇到了對你英文極度不耐的同事,靜下心來,這並不是你的錯(非常常見)

因為澳洲人就是非常的直白,情緒完全藏不住的野性種族,有情緒砰砰砰我一定要講出來啊啊我藏不住我好生氣啊啊我好開心啊啊啊,你一眼望過去一覽無遺,太赤裸裸了穿件衣服好嗎。

也就因為對於自己這個個體的無限重視,有時候不見得會注意到其他人的情緒跟感受。


跟台灣人在人際相處上那些細微處對於情緒的觀察,那些體貼別人的想法,是很大的不同,澳洲強調自己,台灣強調群體。

有好也有壞,當然他們的情緒來的快去得也快,對事不對人,上一秒還在彼此大罵Fuck你祖宗,下一秒轉頭又是巴蒂巴地互相握手。

很坦白也很好相處,大老粗一個。有什麼話講什麼,砰砰砰正面全來就對。

這些有別於台灣的小細節,在長時間的工作相處上,時常還是會被驚嚇到但卻又覺得有趣而這樣觀察著。

所以你在台灣的這些體貼入微,這些群體概念,在重視團體合作的澳洲職場上,大部分都會被持以正面評價去看待。

畢竟在情緒常失控的澳洲夥伴們面前,你恰然就是個冷靜而體貼的存在。





不過最令人詬病的問題可能會是在,英文為母語的人通常潛意識裏面,都會認為人們講好英文是理所當然,所以在工作場合裡,你如果講不好,表達不出來,他們整個大自我爆發,白眼翻過一輪又一輪。

這時候胸挺著,笑著說你白眼翻好快歐怎麼做到的哈哈哈,對方多少會意識到自己的不耐煩,這樣的不體貼是他們需要去學習的部分,而不只是我們自己單方面的遷就。

當然,遇到真實情況的種族歧視,不用多說,臉直接臭白眼直接翻就是了,這時候還好臉相貼,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我們學習到的是文化,他們同時也在學習對於不同人事物的體貼。

畢竟現在我都大拉拉攤著手說,啊我就英文不好鱉,聽不懂聽不懂啦~~ㄌㄩㄝ ~ㄌㄩㄝ~ ㄌㄩㄝ~

如果聊天對方聽不懂,一個直球馬上怪給對方,ㄟ是你要我說的ㄟ,你怎麼會聽不懂,我都不想說惹拉(跺腳傷心)(抱胸心碎)

澳洲人只會覺得有趣,至於聽不聽得懂也就不是真的那麼重要了。

或是經過同事旁邊,看她艱困地數著食材的數量,淡淡撇一眼過去,緩緩地說:這排36盒下排23盒你還有12盒在大冰箱裡

看著同事崇拜的眼神,再露出憐憫的表情說,啊可能我是亞洲人吧,你知道的,數學上面總是.....(帥氣轉身)

同事齊吼: You racist!!!

同事不會知道你數學在台灣永遠不及格,在他們眼中你就是個數食材的高手而已

就跟台灣一樣,學著偶爾鬧鬧別人也嘲笑自己,日子過著過著也就過去了(師娘語氣)←有看過一把青吧,有吧!?有吧?!←沒有的回去補看!!!!





不要往心裡去,也不要總覺得對方在歧視你,自己學著站穩一點。

這是我在澳洲職場上學到的第一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