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當家觀察日記01: 帥氣主廚與小跟班們偶爾再加上我



有鑒於至今我還不是很明白的理由,目前肉牛我呢在本小島的最高級的五星級飯店工作(挺胸)

應該說,本地高級飯店全部都是系出同門,同一個燙金金的集團出身的,所以好像在哪裡工作都可以這樣自稱哈哈哈哈哈

大概就是那種走進大廳會看到中年西裝大叔摟著大捏捏緊身金髮女子的地方(講完瞬間酒店感湧出)



總之,最一開始工作時,常望著遠方海景想著主廚帥氣如你,為什麼要錄用一個常偷盯帥氣客人還英文不怎麼流利的廚房新手

(工作三個月的感想只有一個,西裝合身真的很重要)


偶爾也會感嘆一下想說人生過了20幾個年頭,常以美色換取各種機會(妝後),終究來到澳洲這招還是吃很開的吧(插腰笑)



但是我們帥氣的小當家主廚就是不一樣,雖然人生短暫的被我美色給迷惑,但是能成為主廚,靠的是什麼。

眼光

是精準的去挖掘到在澳洲人身上最缺乏的奴性。

奴性

奴性

奴性啊啊啊


是的,強烈刻入骨子裡的超M奴性,配上臺灣人純樸的溫儉恭順良。

簡直整個超級適合待廚房的,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要再問我為何現在鼻頭一酸了好嗎)



當然不是每個澳洲人,都可以被吼到叫媽媽還是一樣苦幹實幹,或是半片指甲削下來爆血半小時,手指都換了三次ok蹦腦裡第一個反應就是,幹我出菜速度要變慢了(背脊一涼望向主廚)。

這就是人性最珍貴的奴性啊,身為台灣人,什麼沒有,就是奴性責任感擺第一


為什麼要說到奴性呢,眼睛一閉回想起第一次看Master chef還是任何戈登拉母雞的節目都可以了解

什麼西方人權愛與和平,在傳統廚房裡呢(還是只有我們廚房??????!!!)


吃狗屎比較快



(嗯,實話就是我超常被吼你又拿什麼屎給我!!!!以至於我現在講話總是對於屎產生異常同理的革命情感)



(另一個技能是可以完整地從二廚一連串至少20字不斷氣的髒字裡面精準擷取出他的需求)

為什麼在這個愛與和平的西方社會有如此軍事化的地方呢?


來,來看看我們西式廚房基本人設:

Executive chef   行政主廚

以台灣來說就是阿基師,這裡呢就是在說我們優雅的小當家主廚

Sous chef            二廚

主廚休假的時候的老大,不過通常二廚本身也是分等級的

Chefs de Partie    靠,這真的不知道中文是什麼

總之是個盤據一方的老大,如果你在醬料區就是醬料區老大,專門做醬料的,在醬料界裡(約莫就你一個廚師台大小)可以呼風喚雨來著
  
Demi chef            半個主廚

痾,如同字面翻譯,你磨練到一半,但還無法獨立運作一整區,但也快邁入真正可以獨當一面的階段了


Commis chef       助理主廚

從學徒晉升後,或肉牛畢業後就可以開始踏入主廚體系的第一步

Apprentice/Cook學徒/幫廚

以澳洲來說,一般當地學生會從十幾歲開始當學徒,四年以後可以拿到三級證書(大概就是丙級的概念吧,但是我對丙級沒什麼概念)(總之就是你可以合法當廚師就是了)

拿到證書後就可以堂堂正正準備往上進階到Commis惹。

以肉牛來說,就是拿著學生簽證在這個最低的階層裡面徘徊前進當中

Kitchen hand 廚房助手

以飯店來說,是專門洗碗的(還開闢一個小房間專門不分晝夜地洗著碗,通常是個永遠在缺人的職位),一般小型餐館會兼備料跟做簡單甜點打果汁。



再看完上述的簡單解釋後呢,請大家不要糾結在我的翻譯阿,因為全是法文,本小姐是講西班牙文的,追根究柢,這些全是我看不懂的東西啊!!!!

目前擁有的也只有,出門看菜單整個迅速點好點滿很會點菜





總之,廚房大致上愛用這樣子的軍事風格(?),主廚一喊完單我們就要齊一吼出 Oui Chef (Yes Chef,但硬要用法文)

吼不夠大聲,還會被二廚吼回去:

你是怎樣,不能回答嗎!!!!!




在實習前,還笑鬧的跟學校老師徹底討論過,到底誰會真正在澳洲廚房這樣喊,超俗的拉哈哈哈


結果上班第一天馬上被打臉,狠狠打腫,整個變俗辣腫到不敢出聲



這就是在廚師界裡高大上,至尊無比的法文阿阿←個人的餐飲界偏見

能用法文講絕對不用英文說,雖然法文大字不懂幾個,但我們這個氣派一定要做出來。

來,肉牛,你幫我切一段Brunoise洋蔥,再來一些Julliene 芹菜再過來我要一點Vichy紅蘿蔔,再幫我sauté這個菜


聽完都覺得,果然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假ABC呢~


如同每次新菜單一出,學徒們總是面有難色地默默在角落討論起來,幹每個字都看不懂啊!!!!!!!!

高大上,來,默念一次高大上啊同志,菜單就是都要看不懂才叫菜單,設計目的就要拿來裝逼逼死客人的啊

爾等竟是如此庸俗之輩(搖頭)



總之,廚房就是個基本上主廚跟二廚開口說話有如證嚴法師開示,再忙,只要他們一開口,全場立馬靜默等著法喜充滿。主廚進廚房都會自帶一片蘋果光閃耀無比的程度。

所以如果不幸當天當班的是戈登拉母雞派的二廚,他姐姐整個人就是個爆炸坦克,動不動摔鍋摔碗摔盤怒吼髒話噴你滿臉,無時無刻呈現一種準備要找人幹架的狀態

當天我停留在冷凍櫃的時間就會無限延長,冷凍櫃裡-21度的寒冷才能給我一點平靜去面對下十分鐘的髒話輪迴。




對比起來呢,我們小當家主廚,是高冷派系優雅無比的中年男子呢(眼帶崇拜閃星星)






要知道廚房裡是個可以把人類醜陋本性徹底逼出來的一個地方。像戈登拉母雞一樣暴走派是最常見的。

吼人摔盤動不動就髒話一長串完全不用換氣的類型,伺候你從頭到屁眼(直翻),完全能讓你懷疑人生懷疑自己。

再次套句金爸說的話,罵到讓你覺得,對不起!!!我就是不該被生下來!!!!(崩潰表情)

但過完四小時兵荒馬亂的Serve時間後,所有廚房的人會立馬恢復本性,什麼幹你老師操你屁眼的什麼這些話,我們文明人怎麼會說呢。又是一個雨過天晴愛與和平的場景啊啊(撒小花)

每次到了這個時候,我都覺得。嗯壓力果然是會把人徹底逼瘋的呢(又一個人類學上的新發現)

所以這才凸顯主廚小當家高冷派系的可貴啊。不管前方點單機吐出來的單子是否已經單單相連到天邊,多到掛也掛不上單架。

他老人家永遠有辦法優雅地走到出菜區迅速出菜不帶一絲累贅,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到前菜區咻咻咻地把我剩餘的單子解決

等我回過神,他已經在煎台區把該煎的牛羊魚一人開五鍋同時煎完(每種肉起鍋時間不一,該放烤箱的該放煎台的,每個時間點也都不一樣),然後在下一個不知名的瞬間幫了炒菜區的人丟了炸物下去炸。

動作美如畫。當真是幅真真實實的一幅畫(讚嘆)

不帶多餘的ㄧ分動作,就算出了再大的麻煩,永遠語調清冷的下達指令,只有更冷跟超冷的差別。

雖然高冷派男子最可怕的就是,在你不該出菜的時間點出了菜,他冷冷地問你,為什麼拿這個給我,然後停頓冷冷看了你三秒,全場在冷冷地等著你回答。

在那三秒間,我看到了人世間的永恆。(哭)

我依然還是被問到想媽媽,我依然還是需要回到冷凍庫靜一靜好來縫補一下我破碎的玻璃心。

END














留言

熱門文章